據合肥日報報道,日前,經過省級專家組驗收,合肥市再添東瑞生態養豬、豐寶食用菌(蔬菜)、廬江縣雙福小麥等3個農業標準化示範區。至此,合肥市已有國家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區9個,省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區8個,市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區16個。市質檢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標準化”促進了合肥市優勢、特色農業產業的發展,帶動了周邊農民致富,改善了生態環境,拓寬了現代農業升級路。
  標準化促進特色農業發展
  提到長豐,人們就會想到長豐草莓。長豐擁有全國第一個國家級草莓生產標準化示範區,是全國著名的草莓生產基地。長豐草莓,已經成為地理商標標識。
  長豐人從上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種植草莓,但很長一段時間內,處於無序發展狀態,品種老化,品質不佳,打不響品牌。2003年,成為標準化農業示範區之後,長豐縣先後制定了《草莓育苗技術規範》、《草莓病蟲害綜合防治技術規範》、《江淮地區草莓促成栽培技術規範》3個安徽省草莓生產地方標準,實現草莓標準化生產,使長豐草莓一舉成名。
  和長豐草莓一樣,標準化生產也推動大圩葡萄走向高端化,使大圩葡萄的品牌更加響亮。大圩鎮政府與示範區農戶簽訂建設目標責任狀,建立示範戶生產情況登記表,與農戶建立技術服務聯繫卡,農戶之間實行十戶聯保,確保實現標準化生產。去年3月,大圩葡萄被中國綠色發展中心認證為“綠色食品”。
  示範區建設推動農業產業升級
  創建農業標準化示範區,實施“公司+基地+標準+農戶”模式,對促進農業生產經營產業化、規模化、集約化、標準化,調整農業產業結構,促進農業產業升級具有重要意義。合肥立華畜禽有限公司所產“雪山草雞”品種獲農業部無公害農產品認證,先後建設了示範基地、4個標準化種雞場,帶動合肥地區2000多戶農戶加盟養雞,年出欄優質商品雞3000萬羽,加盟戶人均年增收4500元,戶均年增收2.2萬元。
  新晉省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區的豐寶食用菌(蔬菜)生產基地,正在走循環經濟之路,有效實現了資源再利用。據悉,豐寶種養殖有限責任公司開挖大中魚塘150畝,水面採取魚鴨立體養殖模式,年放養魚苗20萬尾。該基地已組織成立了肥東縣元疃食用菌產業合作社,計劃在5年內發展社員上千人,帶動農戶生產食用菌面積1萬畝,實現食用菌產值上億元。 ·梁昌軍·
  相關報道
  合肥首個國家級農業科技園區獲批
  記者昨日從合肥市科技局獲悉,近日,國家科技部會同農業部、水利部、國家林業局等部門聯合啟動了第五批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建設工作。其中,合肥國家農業科技園區正式獲得批准,這是合肥市首個獲批的國家級農業科技園區。
  據悉,該園區的核心區位於合肥南郊、巢湖西岸,由廬江縣郭河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和合肥濱湖省級現代農業示範園區整合而成。園區按照“兩核六園”的空間佈局,規劃總面積12.5萬畝,第一期核心區規劃面積為2.7萬畝。園區將充分利用合肥的區位優勢,著力打造農副產品精深加工、涉農服務、生物技術、高端農業裝備四大產業,逐步形成農業科技電子商務、休閑農業、生物育種、智能色選裝備以及糧食、畜禽加工與物流產業集群。 (鄒寶德 王弘毅)  (原標題:合肥:“標準化”拓寬現代農業升級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pqfjxvdp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