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香港11月23日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於21日至23日訪問香港,與香港各界人士就基本法和特區政治體制有關的議題展開了廣泛交流。
   訪問中,李飛強調,中央對2017年行政長官實行普選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的人擔任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
   李飛說,根據基本法第45條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未來行政長官普選的基本安排已經較為明確:行政長官普選時,需要組成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照2007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這個提名委員會可參照目前的選舉委員會來組成。
   任何符合基本法第44條規定資格和香港有關法律規定資格的人,都可以向提名委員會爭取提名,被提名權、被選舉權沒有不合理的限制。
   提名委員會提名是機構提名,也就是說,要在爭取提名的人當中,按照民主程序正式提名若干名候選人,供全港合資格選民選舉。
   根據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的行政長官候選人,全體合資格選民均有一人一票的投票權,選出行政長官人選,選舉權是普及而平等的。
   行政長官人選在香港當地產生後,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李飛指出,按照基本法的規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有一個重要特點,有一個特殊之處。一個重要特點是,行政長官候選人要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其中的一個重要考慮就是均衡參與,使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在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時都有發言權,剋服其他提名方式可能產生的弊端,從而提出能得到各方面認可、比較接受的行政長官候選人。
   一個特殊之處是,香港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獲得中央授權,享有高度自治。行政長官必須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區負責。這決定了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換句話說,與中央對抗的人不能擔任行政長官。
   李飛和張榮順是應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邀請訪問香港的。在港期間,李飛和張榮順還拜會了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右圖:11月23日,應邀訪港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在港表示,訪港期間自己有三點比較深的收穫和體會。
   中新  (原標題:香港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pqfjxvdp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