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張家界站4月8日訊(分站記者 田貴學 通訊員 許丹 黃春花) 品種優化有人指導,技術更新有人培訓,生蟲害病有人開方。如今,張家界市永定區農業觀光園裡3000多果農享受著“科技特派員”入村帶來的實惠,產出的超藤葡萄、遲熟硬桃、大五星枇杷等優質水果連續多年走俏市場。
  近年來,永定區整合省、市、區三級人才資源,選派21名科技特派員進企入村開展科技服務,為該區產業轉型升級、經濟快速發展提供人才支撐。科技特派員以特色產業為基礎,通過抓基地建設、科技項目研發、科技成果推廣,以點帶片幫助廣大農民謀業、創業、興業。省級特派員指導吳躍輝在派駐企業實施“湖南特色果禽生態種養技術優化集成示範與推廣”項目,入選國家“十二五”農村領域科技計劃預備項目庫星火計劃重大項目和課題清單;高級農藝師覃正玉在長茂山村積極推廣標準化、綠色食品生產技術規程,建成100畝精品桃園,使該村群眾僅此一項人平就增加收入10000元以上;三家館林業站吳彩鳳指導楊梅示範基地建設,年產生產鮮楊梅30000斤,產值達35萬元。去年,該區11名農業科級特派員共興建科技示範基地20個,涉及農作物種植、瓜果種植、畜牧及水產養殖等產業,安置勞動力5.8萬餘人。
  為進一步調動工作積極性,該區積極鼓勵科技特派員開展創業項目,與受派單位建立利益共同體,共擔風險、共享收益。4名高級農藝師組成的創業團隊採取“合作社+科技人員+果農”的合作模式,帶動農戶發展菊花芯產業,先後共引進、優化集成與組裝配套的新品種31個,綠色高效技術與標準規範21項,創新2個綠色高效模式。目前,全區菊花芯種植面積已超過4500畝,帶動農戶1200多戶。該創業項目也被列為全省首批“科技特派員創業鏈”項目之一。  (原標題:張家界市永定區“科技特派員”進企入村促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pqfjxvdp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