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劉新海攝影報道)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林業廳等部門主辦的自治區第二屆濕地保護宣傳日活動於5月24日在哈巴河縣啟動。啟動儀式上,新疆阿勒泰地委委員巴克提夫·伊納亞特、自治區林業廳副巡視員曾力為阿勒泰地區第二屆保護濕地“十佳標兵”和在哈巴河縣保護濕地徵文比賽中獲獎的中小學生頒獎。
  濕地被稱為“地球之腎”,與森林、海洋並稱為地球三大生態系統。阿勒泰地區現有濕地面積615萬畝,占國土面積的3.51%。為保護國家重要濕地,地區除了加大宣傳力度外,還在科克蘇、布爾根等四個重要濕地實施春季引洪補水和跨流域補水相結合的方式,對缺水濕地進行補水,逐步恢復濕地生物多樣性。
  哈巴河縣是阿勒泰地區濕地面積最多的縣之一。近年來,哈巴河縣把保護濕地作為綠色哈巴河、生態哈巴河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全縣有濕地面積230萬畝,建有額爾齊斯河科克托海濕地自然保護區,保護區內生態景觀獨特、生物多樣性豐富,有野生動物48種、野生植物200多種,享有“戈壁翡翠”、“荒漠明珠”的美譽。
  曾力說:“哈巴河縣的資源相當豐富,特別是森林資源、濕地資源都很豐富,對生物多樣性資源的保護和生態建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應得到更好保護。”
  據瞭解,受人為和自然因素影響,阿勒泰地區境內的濕地仍處於不斷退化的危險境地,部分濕地乾涸、植被退化,生物多樣性日益減少。近年來,地區各縣(市)利用援疆省在濕地保護性開發方面取得的先進經驗,依托濕地補償資金和援疆資金開展濕地保護利用研粳探索濕地保護性開發新模式,目的只有一個——讓阿勒泰濕地永葆生機活力。  (原標題:新疆第二屆濕地保護宣傳日活動在哈巴河啟動(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pqfjxvdp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