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是做好新時期司法行政工作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四川司法行政機關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結合法治四川建設和依法治省工作實際,狠抓法制宣傳工作,進一步轉變工作理念,創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機制,切實增強法制宣傳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堅持三個原則。一是堅持結合實際的原則。結合四川是全國第二大藏區的實際,在“法律六進”的基礎上,增加了法律進寺廟,將“法律七進”活動作為法制宣傳教育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載體。二是堅持按需普法的原則。組織了10個調研小組,深入藏區、彞區、機關、學校、社區、鄉村、企事業單位開展調研,廣泛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制定了《四川省“法律七進”三年行動綱要》。三是堅持循序漸進的原則。我們按照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逐年推進的原則,提出了“一年普及法律常識、兩年培養法律意識、三年提升法律素養”的路線圖和時間表。
  推進三個轉變。一是變“單向普法”向“互動普法”轉變。把普法教育與群眾生產生活實際相結合,通過以案說法、以案普法、以案學法等方式,把法制宣傳與法律服務、法律援助和人民調解結合起來,寓法制宣傳於法律服務之中。二是從“單獨普法”向“聯合普法”轉變。會同組織人事和政府法制部門,推薦了優秀律師擔任機關法律顧問;會同教育部門,編製了中小學普法大綱和普法讀本;會同宗教部門,組建“送法進寺廟律師法制宣傳團”;會同統戰部門組織“同心律師服務團”深入藏區巡迴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會同宣傳部門,在廣播、電視、報紙、網絡等媒體開設普法欄目。三是從“突擊普法”向“常態普法”轉變。對“法律七進”每一進都從工作舉措、制度設計、人員保障等方面進行了逐條逐項安排,研究制定考核指標體系和評價標準,推進法制宣傳工作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
  抓好三個落實。一是在措施上抓落實。大力推進鄉村普法“六個一”工程,每個鄉鎮司法所設立一個法制輔導站、一個法律援助工作站、組建一支法制宣傳隊伍,每個村人民調解委員會設立一個法制宣傳欄,每個村民小組培養一名“法律明白人”,每戶發放一張便民法律服務聯繫卡。推動每個縣啟動建設1至2個法制公園、法制長廊等特色亮點工程。推動每個縣建立1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每個學校設立1個法律圖書室(角)、開闢1個法制宣傳專欄。二是在機制上抓落實。進一步健全“誰執法、誰普法”“誰主管、誰負責”的工作機制和屬地管理的責任機制,努力形成黨委領導、人大監督、政府實施、政協支持、各部門協作配合、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法制宣傳教育新格局。同時,堅持法制宣傳教育與法治實踐相結合,全面開展多層次法治創建活動。三是在責任上抓落實。堅持日常檢查與年度考核相結合,建立完善普法工作考核體系和動態管理機制。與各市、縣司法局層層簽訂“法律七進”工作責任書,明確工作職責,落實工作任務。
  (原標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結合實際扎實抓好四川法制宣傳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pqfjxvdp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