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上午,第十屆穗台校長論壇在廣州舉行。穗台兩地的中小學校長、專家、學者130餘人參會,圍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傳承與發展”的主題展開研討。論壇在東方賓館舉行,這讓臺灣校長們感覺很“高檔”,彬彬有禮的他們多次對活動主辦方報以熱烈的掌聲表示感謝。
  廣州局長回應歷史擔當
  對於中華傳統文化教育的傳承與發展,廣州市教育局局長屈哨兵有很多話要說。因為在他擔任廣州大學副校長之時,就很強調推廣經典誦讀,就算擔任局長以來也一直念念不忘。
  屈哨兵說,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傳承與發展”作為論壇的主題,是基於以下三個方面的考量。首先,這是全球一體化與文化多元化並存,在當下時代教育界的一種回應。“全球化背景下,傳統文化的發展、交流和繼承需要依靠教育來實現。”其次這是大陸和臺灣同文同種,同根同求的訴求方面的需要。這種訴求體現在共同的價值、共同的文化標識系統、共同的民族精神家園三個方面;再者這是作為教育人的歷史擔當的需求。兩岸學校的校長聚集一堂,相互學習和借鑒優秀的經驗,促進教育的共同發展和進步。
  的確,這些理念都是屈哨兵一直以來想強調的教育理念,只不過,在教育均衡、教育公平、擇校熱等水深火熱的教育民生問題重壓之下,傳統文化教育這種文縐縐的意識形態已經被淡化得很淺很淺了。而這恰恰正是我們教育的缺陷和悲哀。
  臺灣校長分享文化培養
  遠道而來的臺灣師範大學原副校長、中國語言學會秘書長蔡宗陽教授告訴廣州的校長們,臺灣的中小學不論是在內容還是形式上,都十分註重傳統文化的培養。在內容方面,學校十分重視學生品德的教育,以傳統的“仁、義、禮、智、信”為依托,進行倫理教育;在家要尊重長輩,在學校要尊敬老師,同時熱愛大自然,與自然和諧相處。而在形式方面,從學校的命名中就可見一斑。仁愛國小、忠孝國中、和平高中,以“仁愛”、“忠孝”、“信義”、“和平”等優良的品德進行命名的學校還有很多。中學沿用的“三指禮”,同樣是對傳統文化的一種關註,三個手指分別代表著“智、仁、勇”。“三指禮”是希望學生們可以擁有這些良好的品質,並讓學生們在敬禮的同時,記住它所代表的含義。
  專家指明品格教育有價值
  反觀現在大陸的教育,升學的壓力已經把孩子們逼得喘不過氣,他們只要能考高分,上名校,這才是多數家長的眾望所歸。而最基礎的品格教育往往卻被家長忽略了。
  臺灣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所長、師資培育中心主任黃德祥認為,品德教育包括了品格教育和道德教育,但只有品格教育是有價值的,而道德教育是無價值的。他認為“品格教育的核心是“為學”、“做人”,不僅要註重學生能力的培養,也要重視他們人品的培養。情操、品行、教養、人格、道德、操行、氣質、品德都是品格教育的範疇,這些都是中國傳統禮儀文化“四維八德”中提煉出來的。教師們應該從細微處著手,培養學生餐桌禮儀、尊敬師長等基本禮儀。
  會議結束之後,臺灣校長和廣州校長共用自助餐,130多人有序地排起了長龍,沒有插隊,沒有喧鬧。臺灣校長們以禮貌、謙遜的態度感染著在場的所有人,這些就是細節,而細節則反映了品格。編輯:冉丹  (原標題:傳承與發展 臺灣校長的細節與品格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pqfjxvdp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