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至29日,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來到長沙市的長沙縣、開福區、岳麓區、望城區、寧鄉縣等地,深入園區、企業、項目工地,調研經濟運行、民生保障等情況。徐守盛強調,長沙作為全省發展龍頭,要圍繞“五個怎麼辦”,立足新起點,破解新課題,實現太平洋房屋新目標,更好地提升省會城市的綜合實力、核心競爭力和輻射帶動力。(7月30日《湖南日報》)
  省委書記進行工作調研,一方面在於瞭解基層實際,同時也能夠有效傳遞信隨身碟息,為地方經濟發展加油鼓勁。在此次徐守盛書記對長沙市的深入調研中,他語重心長地發出了“長沙五問”,就可謂字字千鈞,句句叩心,既發人深省,又催人奮進。
  長沙作為湖南的發展龍頭,客觀而言,其發展成績是有目共睹的。“長沙市扎實推進新一輪大建設、大發展、大提升,發展好、變化大、亮點多,創造了一批在全省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徐守盛書記在調研中也給予了充分肯定。但為什麼還要如此高標準、嚴要求地對待長沙呢?顯然作為省委書記的他站得更高,看得更遠:長沙的發展不僅僅在於長沙,更影響著整個湖南的未來,關係著如何創造出可抗癌食物以複製和推廣的新經驗。
  如果作為改革發展的排頭兵,不能在認識上深一層,發展上先一步,如果稍微在思想上有所鬆懈,就會錯失發展先機。從這個角度而言,徐守盛書記對長沙市的“五個怎麼辦”,就可謂用心良苦。這就要求長沙市必須敢於擔當,勇於擔責,併在新一輪的改革發展大潮中拿出敢為人先的精神,澎湖民宿以及勇立潮頭的勇氣,為改革探路,更為發展樹標。
  事實上,“長沙五問”已經蘊藏著省委書記對湖南和全國改革發展大局的深度認識和精準把握。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這不僅是一種新情況,更堪稱一種新常外接式硬碟態。無論是從國際經濟發展趨勢來看,還是從國內上半年的經濟數據來看,經濟發展的勢頭還不穩定,波動性較大,意外性較多。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對此長沙必須要心中有數,心中有策。處於全面深化改革開局之年的湖南,通過前期的準備和實踐探索,目前已具備了快速發展的優勢和條件。特別是伴隨著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的實施,長沙如何大步快跑,至少要有一個持續發力的心理準備。
  同時,隨著東部產業的轉移,湖南已經初步具備了承接新一輪對外開放的大格局,長沙如何能夠做到引進來走出去?在中國頂層改革相繼釋放政策紅利之後,長沙如何推進新型城鎮化?這需要拿出一個施工圖和路線圖。更為重要的是,湖南邁向基本現代化的目標更為接近,長沙先期抵達這個目標後又該如何帶好隊?可以這樣說,“長沙五問”中提出的“五個新”正是湖南省委領導班子對下一階段湖南發展態勢的新判斷,新掌控。不僅長沙市要深刻領會,其他市縣也要認真領悟和自我思考。
  “五個怎麼辦”不是一種空洞式說教與高調的指示,而是一種戰略和戰術上的明確安排。不糾結於怎麼看,關鍵在於怎麼辦。針對五個方面問題,徐守盛書記已經給出了簡明扼要的答案。抓住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應該說把握住了重點與關鍵;改革創新、率先突破,這是起跑加速器;構建新型開放型經濟格局,這是發展的核心動力;防止“城市病”,協同聯動發展,這是一劑強心劑,也是一劑預防針。“跳起來摘桃子”,這是一種高標準,也是一種新鞭策。
  “怎麼辦”,關鍵還是要實在乾。徐守盛書記強調,要把發展意識、擔當精神、改革魄力、工作作風作為評價檢驗幹部的重要標準,切實提高各級幹部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進一步鞏固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汗往一處流的生動局面。其實這就是“長沙五問”的精神實質,不僅是對長沙市的嚴格要求,也是對湖南黨員幹部的殷切希望。
  文/任鵬  (原標題:省委書記“五問長沙”催人奮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pqfjxvdp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