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中新網10月20日電 當地時間20日,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和法務大臣松島綠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先後辭去閣僚職務。二人分別被涉及政治資金醜聞以及違反《公職選舉法》。對此,英國媒體稱,兩名女大臣半天內先後引咎辭職,毫無疑問地重創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政權,特別是安倍在國內外標榜“女性發揮社會能力”的政治目標顯得岌岌可危。
  涉嫌賄賂選民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於當地時間20日上午向安倍晉三遞交辭職信後,召開記者會解釋了有關她的政治資金團體涉嫌賄賂選民等政治與金錢關係的醜聞,表明引咎辭職、專心調查涉案問題。
  小淵優子當天在記者會上承認“對安倍首相提倡的女性發揮能力、對安倍新內閣毫無貢獻,深感抱歉”。
  小淵的醜聞是上周由日本雜誌《周刊新潮》所揭發的。她被指其相關政治資金團體連續幾年組織後援會選民到東京看戲,涉嫌賄賂選民。此外,小淵的醜聞還包括其本人家庭嬰兒用品也記載在政治資金開支等其它貪污問題。
  報道稱,在小淵被揭醜聞前,松島綠已先被在野的民主黨追究了送選民扇子所涉嫌的商品賄賂問題。但隨後爆出的小淵醜聞情節更重如炸彈,隨即成為在野黨在國會攻擊安倍政權的“彈葯”,引起日本社會嘩然。自民黨內也蔓延著“涉嫌醜聞的大臣應儘快辭職,以求能對安倍政權的打擊降到最低”的看法。
  小淵20日在記者會上承認並出示經過幾天調查的結果,說明她的政治資金團體每年兩次組織後援會選民到東京看戲,每次千人規模,每人繳納1.1萬至1.2萬日元的費用,但遠不夠支付交通、戲票、餐費等成本支出。
  她說,具體的調查因涉及幾個組織和一些人,所以需要有專家參與的專業機構調查。
  當被追問何以會發生這麼多政治資金管理的問題時,小淵在沉默良久後說:“長年、從我小時候起就信賴的人,我忽略了監督的責任……”
  政治成“家業”
  小淵優子是日本前首相小淵惠三的女兒。2000年小淵惠三任職首相期間因腦梗去世後,小淵優子迅速繼承父業,出馬參加家庭政治地盤所在的群馬縣選區補選、順利當選國會眾議院議員並至今連續五屆。
  報道稱,持續三代政客的小淵政治地盤穩固,使得小淵優子在自民黨內特別顯著的政治世家土壤里冒升為矚目新星。
  2008年,小淵優子首次入閣出任少子化負責大臣。此次在安倍提倡女性發揮社會能力的政治目標中,再次入閣併成為安倍去年9月任命五名女大臣中的象徵性代表,也曾引起不少日本國民對安倍新內閣好感,是安倍政權支持率在9月改組後一度上升到60%水平的一個主要原因。
  此前,小淵還被不少輿論形容為“將來可能成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的人選”。
  但報道指出,從小淵醜聞暴露的問題來看,靠政治吃飯不僅早已是自民黨政治家們的“家業”,“太子黨”們幾乎順理成章地仗著血統維持著叱吒風雲的社會地位。而這種政治“家業”已經經營穩定到依附在家業上的秘書等人員也成為傲慢、怠慢的“家臣”。父輩的秘書等甚至可能操縱年輕、政治經歷淺、急忙繼承“家業”的小淵優子。
  “安倍政權持續”
  報道指出,日本戰後大部分時期執政的自民黨最大弊端一向是權錢交易、政治與金錢關係不乾凈,以至於2009年被民主黨奪權、淪為在野黨。
  不過由於民主黨缺乏執政經驗,內政、外交挫折不斷,尤其在遭遇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和福島核電站泄漏輻射災害時暴露領導能力混亂和低下,令日本國民廣泛不滿意和不耐煩,導致安倍率領自民黨卷土重來。當時日本政治評論員伊藤惇夫就警告說,“自民黨反省不夠,不該這麼快重掌政權”。
  報道稱,如果說安倍第一屆政權自民黨還算“兢兢業業”的話,其第二屆政權成立後,至今卻已被揭露了幾位大臣涉嫌程度不同的金錢等醜聞。據共同社19日公佈民意調查結果。調查顯示,安倍政權支持率已下降到48%,不支持率上升11個百分點。
  此外,低潮已久的在野黨也正恢復生氣,卯足火力準備推倒安倍政權,被日本主流傳媒形容為“謀求像倒骨牌一樣的效應”。
  分析稱,儘管小淵優子20日表示她無意辭去議員一職,但她的政治後院——群馬縣已有一些市民團體正起訴她刑事罪。而更令日本內外關註的是安倍政權在遭遇這場“大地震”後是否會崩潰。
  不過,時事通信社政治評論員田崎史郎分析說:“安倍不會辭職,他的政權面臨最快的考驗也是明年的統一地方選舉,這不僅只是地方選舉,不是國會所能威脅到的執政力量,而且在野黨也沒有足夠力量威脅到政權。”  (原標題:英媒:兩名女閣僚因醜聞辭職 安倍政權遭遇大地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pqfjxvdp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