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紅光路新西鋼小區,短短幾天就收到了上千件各類衣服,社區的工作人員在清點後還會按種類進行分類 本報記者董國梁攝“這麼多衣服穿又穿不成,扔了又可惜,放著真占地方。”前幾天,家住紫薇田園都市的劉女士整理衣櫃,看見柜子里有很多舊衣服,不知該如何處理。
  最近換季,不少人都有跟劉女士類似的感受。而西安城西新西鋼小區、城北省直機關明園小區就設立了“愛心攤點”、“愛心超市”,收集居民們的舊衣物,捐給貧困人群。
  聽說收舊衣服,親戚全拿來了
  10日下午,新西鋼小區物業,在小區院子設立了“捐助衣物收集點”,專門募集居民們的舊衣物。
  “聽說咱小區收舊衣服,我親戚把家裡的舊衣服都拿來了。”63歲的陳忠安捐了38件衣物,他說,小區募集舊衣服,自己給親戚一說,親戚也拿來好幾件衣服,“現在有的衣服穿一兩次就不喜歡了,扔了太可惜,堆在家裡又占地方。”老陳說。
  城北明園社區省直機關明園小區,也聯合省慈善協會下的“拉風志願者服務隊”公益組織,在小區一個8平方米的“雜物間”,設置了“愛心超市”。明園社區主任王小建說,每周一到周五下午5點到8點,有志願者定點在這裡收舊衣物。
  換季時垃圾桶旁,每天都有舊衣物
  新西鋼小區物業工作人員趙春莉說,換季時,小區的垃圾桶旁幾乎每天都能看到居民堆放的舊衣物,“有的人想著,也許小區的保潔員會撿去,其實很多保潔員都不要。這些最後只能讓運垃圾的車拉走,有的車還不願意拉,我們就得跟人家好好說。”
  去年,小區就開展了舊衣物捐贈活動,當時收集了2000多件舊衣物,挑選後送給了藍田縣普化鎮一個村裡的貧困戶。今年,小區也聯繫了公益機構——陝西零貳玖公益服務中心,準備將這些衣物,通過他們轉贈給需要的人。
  希望小區設舊衣物回收點
  “現在人生活條件好了,東西更新換代也比較快,扔了又不環保。”紫薇田園都市的劉女士說,她從網上看到,在國外一些小區,會有固定的舊衣物回收箱,居民可以把舊東西放在那裡,需要的人可以去取,或由環保機構收集起來送給貧困人群。國內的小區也應該設置這樣的舊衣物回收點。
  陝西零貳玖公益服務中心正在做一個叫做“衣舊情深”的捐贈項目,負責陝西舊衣物的募集,屆時將送給藍田、商洛等地山區的貧困戶。該中心理事長孔斌說,對於要捐出去的舊衣物,他們也要委托專業乾洗店進行清洗、高溫消毒和熨燙,然後還要裝到一個透明塑料袋里,看起來像新衣服一樣,還要在便簽紙上寫上衣服是男裝還是女裝,適合的腰圍、身高等。
  “我們叫它‘舊的新衣服’,讓拿到衣服的受助者感受到被尊重。”孔斌說。
  社區記者盧紅曼任婷李元元   (原標題:舊衣服不穿 扔了太可惜 小區收集捐給需要的人多好(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pqfjxvdp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