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3月7日消息(記者王偉 二手餐飲設備白傑戈)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中國之聲兩會特別節目《直通北上廣》,昨天聚焦的主題是求職就業。北上廣三地居民心中最理想的職業是什麼?找工作時最看重什麼?成功的關鍵因素又是什麼?中國之聲委托北京零點指標信息咨詢有限責任公司就相關問題進行了調查、發佈。
  今年全國高校應屆畢業生近730萬人,比去年的“史上最難就業季”又增加了28萬人,也被網友戲稱為“史上更難就業季”。今年就業形勢依然嚴峻。零點公司今年2月份在北上廣三地的“求職就業”專項調查顯示,三地民眾對記憶體於“找工作時最看重的因素”這個問題,工資福利以絕對優勢“領跑”: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表示“最看重工資待遇和福利情況”。行業前景(31.2%)、工作穩定性(30.3%)和工作環境(29.8%)分別排在第2-4位。
  零點研究咨詢集團"兩會"熱點鼎曜製冰機調查項目研究員趙雷:值得關註的是,分別僅有17%和4%受訪者表示,在找工作時會重點考慮“是否對這份工作感興趣”和“自己的專業與經驗與這份工作是否對口”。二、三線城市的居民,對工作穩定性重視程度明顯高於一線城市,而北上廣的居民對“工作強度問題”和“自身專業與經驗是否與工作對口”的重視程度則高於二、三線城市。
  在中央“八項規定”等一系列作風禁令之下,不少公務員感嘆“日子不好過了”。然而,此次調查結果表明,公務員仍然是北、上、廣居民心中最理想的職二手Manitowoc業。
  趙雷:此次調查當中,公務員依然高票當選最理想職業,在不設選項且只能回答一項的情況下,四分之一的受訪者(22%)把最好一票投給了公務員。排在二三位的選項入選率甚至都不到8%支票借款,這個結果說明,在老百姓看來,公務員的日子可能不如以前好過了,但是跟其他職業相比可能還是好過一些。
  對於“成功最需要的條件”,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成功的關鍵在於“出身、機遇和人脈”。看重“才幹、能力、勤奮”等主觀條件的受訪者為45%;
  趙雷:尤其是,年輕人當中相信“勤奮努力和才幹”等內在要素才是成功關鍵的比例更低。我剛剛看到中國之聲官微的一位80後粉絲評論說,出身、機遇和人脈是制勝關鍵,這和牛頓所說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一個意思。
  對於這一調查結果,《直通北上廣》上海觀察員,上海東方衛視首席記者、新聞評論員駱新和北京觀察員,北京電視臺財經節目主持人長盛分別給出了自己的解讀:
  駱新:這個數據至少清晰的體現出中國目前還在市場經濟這個道路上走還有很漫長的一條路,因為在傳統意義上來說,其實任何資源都是向權利集中的,在計劃經濟體制下,所以雖然在八項規定受到很多限制,很多人還是認為公務員是一個相對保障繫數比較好的職業,他當然願意現在去這個了,同時我們也看到北京、上海、廣州這三個城市相對之下自由選擇度還是比較大的。第三我得出一個結論,以前都是人找事,現在真的是事找人。
  長盛:我覺得這個數據很可怕,這個結果你要是看的話,第一每一條我們幾乎都能接受,我以為原來只有我這麼想,如果是我們都這麼想的話,像調查的結果也這麼顯示的話這事就相當不妙。  (原標題:調查:公務員仍為最理想職業 成功關鍵在出身機遇人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pqfjxvdp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