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郭宏鵬 通訊員曾騰雲為支持和保障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江西省贛州市近日在全省率先對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違反法定程序干預執法辦案問題實行登記備案報告制度和通報制度。要求全市政法各單位對違反法定程序干預執法辦案情況予以登記備案後,上報本級黨委政法委和上級政法單位,再由市委政法委彙總上報市委,併在全市通報。
  此外,為防止司法機關因利益驅動辦案或從事其他非職務行為而影響正常辦案,贛州市委政法委聯合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共同制定《〈關於黨政領導幹部支持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的若干規定〉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大政法經費保障力度,認真落實從優待警政策措施,幫助司法機關及其幹警解決實際困難,並明確規定不得要求司法機關從事招商引資等經營性活動,不得下達罰沒收入指標等。同時,為增強行政機關在行政訴訟中依法接受司法監督的自覺性,《辦法》要求在全市積極推行行政機關領導幹部出庭應訴制度,以推進依法行政工作。
  據悉,贛州市將著重從三個方面入手,建立健全有效支持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機制,形成制度保障。一是健全監督制約機制。加強對領導幹部依法辦事、支持獨立公正司法的教育培訓力度,並將其列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重要內容,作為幹部考核、任免獎懲的重要依據;二是落實責任查究機制。在全市範圍內公佈舉報設訴電話,動員社會力量對黨政領導幹部插手、干預司法機關執法辦案行為進行舉報,採取責令公開道歉、停職檢查、引咎辭職、責令辭職、免職處理等方式嚴肅問責;三是建立長效機制。把黨政領導幹部支持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作為一項長效機制,提請市委列入《法治贛州建設規劃綱要》,在全體黨政領導幹部中貫徹執行。
  (原標題:干預司法機關執法辦案全市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pqfjxvdp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