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仁平 王慧蓉 吳聯炮
  “18歲的小劉剛步入社會,就被誘惑參加傳銷組織。小劉背井離鄉,我願意當她的合適成年人,維護她的合法權益。”6月10日,在福建省南安市幫教中心聯席會上,聽了南安市檢察院檢察官對小劉所涉案情的介紹,老陳對小劉深表同情。
  小劉從小跟奶奶相依為命,2013年年底,得知奶奶患有癌症後,小劉想方設法想給奶奶籌醫葯費,不料被卷入非法傳銷組織。今年6月初,南安市公安局對該傳銷組織人員以涉嫌非法拘禁罪提請逮捕,小劉是未成年人,該院對此案採取分案辦理。
  老陳是南安市檢察院聘請的8名合適成年人之一。8個人來自關工委、共青團、教育局等部門,熱心未成年人保護事業、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點、善做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據該院檢察長陳鳳華介紹,教育、感化、輓救失足未成年人是一個系統工程,針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特點,今年5月,該院結合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牽頭成立未成年人幫教中心。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南安市未成年人幫教中心,是該院以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為切入點,積極創新社會治理手段,會同市法院、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等部門,將現有的非羈押訴訟幫教基地、青少年社會實踐基地、心理輔導站等機構進行整合,使幫教工作社會化、一體化,最大限度輓救涉罪未成年人。
  幫教中心成立後,實現了對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輓救的無縫銜接。特別是無監護條件、無固定住所、無經濟來源的“三無”涉罪未成年人,也能得到及時有效的幫助。該院對小劉作不捕決定後,幫教中心把小劉安排在非羈押訴訟基地,老陳和一名心理輔導師每周都到基地看望小劉,瞭解她的思想動態和表現情況,為小劉釋疑解惑。慢慢地,小劉對自己被騙後再去騙別人的行為深感痛悔。
  陳鳳華說:“輓救一個失足未成年人,就是輓救了一個家庭,給這個家庭帶來希望,檢察機關必鬚髮揮牽頭推動作用。”據瞭解,幫教中心成立至今,共為15名涉罪未成年人指定了合適成年人到場旁聽審訊;接納9名涉罪未成年人在幫教基地接受幫教,為5名涉罪未成年人進行心理輔導;深入中小學開展法制宣講,2600多名學生受到教育。
  (本報記者張仁平 通訊員王慧蓉 吳聯炮)  (原標題:未成年人幫教“一體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pqfjxvdp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