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與去年同一天,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北部,州立索諾馬大學校園內,響起中文歌曲《松花江上》。
  與去年一樣,同一個合唱小組領唱,1931年“九一八”事變、中國東北淪陷周年紀念日前夕,眾人齊唱“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一年前,一塊紀念碑在這裡落成,刻有中英文銘文:“悼念二戰亞太浩劫受難者,一九三一至一九四五年。”一年後,經歷風雨,銘文字跡如新,長條狀花崗岩略顯斑駁。
  同處州立索諾馬大學“大屠殺和種族滅絕遇難者紀念林”,這塊紀念碑的左後方,一圈鐵欄桿護衛下,栽種著一株樹苗,由“安妮慄樹”培育而成,落戶時間先於紀念碑5個月,如今長高不少。
  “安妮慄樹”得名於德國猶太人女孩安妮·弗蘭克,為躲避德國納粹抓捕而與家人藏身密室25個月,透過天窗仰望一棵慄樹,記入日記。她沒能逃脫法西斯暴行,1945年3月在一座集中營內喪生,留下《安妮日記》。
  第二次世界大戰,亞洲戰場和歐洲戰場,承受相似法西斯主義暴行。
  14日活動,名為“(二戰)亞洲戰場紀念日”,由民間團體“南京大屠殺索賠聯盟”和“州立索諾馬大學菲律賓裔美國人社團”聯合發起。
  陳碧儀現年77歲,是南京大屠殺索賠聯盟主席,作為數學教授在索諾馬大學任教41年,把學生帶入這場活動;由學校數學俱樂部主席雅各布·霍爾曼擔任主持人。
  與去年的紀念碑落成儀式相比,今年出席活動者、尤其成年人少了一些,卻多了不少年輕人,包括學生志願者和兒童。所有出席者中,大約三分之二是華人,三分之一是其他族裔成員。
  彼得·施塔內克,退休工程師,陳碧儀的丈夫,世界抗日戰爭史實維護聯合會卸任會長,一直留在現場,直到所有人離開。他和妻子是去年亞洲二戰紀念碑項目的組織者。
  他與記者約定,明年、即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再見。
  新華社駐舊金山記者 徐 勇
  徐 勇  (原標題:美國加州一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pqfjxvdp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